市政府办公室

日期:2022-03-02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号:

主要职能:

(一)负责市人民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二)负责协助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三)负责研究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区人民政府请示市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审定。

(四)负责督促检查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市委、市人民政府重要文件、重要会议和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交办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负责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督办工作。

(五)负责市人民政府的政务值班和日常对外联络工作,指导、检查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务值班工作;负责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参加各类会议的通知和重要公务活动的对接协调。

(六)负责指导、监督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助推进市“放管服”改革工作。

(七)负责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的指导、收集和编报;根据市人民政府的工作重点和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八)负责做好行政事务工作,为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服务。

(九)完成市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任务。


机构设置:

(一)综合科(人事科)。负责协助处理机关内部事务;承担机关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绩效考核、党群、安全、预算财务、资产管理、办公用品管理、平安建设和干部培训等工作;负责办公室党组会议的议题、材料准备、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撰写等工作。

(二)值班室。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室的政务联络工作;负责市政府领导政务值班安排及协调,指导、检查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务值班工作;负责市政府领导政务活动安排;承办市政府召开的重要会议的会务工作及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

(三)秘书一科。负责起草上报国家、自治区、市委的报告和汇报材料,修改上级领导同志批示、指示件办理情况的报告;负责起草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重要讲话及相关文字材料,协助办理政府日常事务、对外联络、政府机关建设等方面工作;负责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指示和重要会议议定事项的跟踪督办;根据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的指示,调查研究、汇总、反馈有关动态信息;负责审核把关以市政府及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各类文件。

(四)秘书二科。负责办理发展改革、财税、金融保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外事、审计、国资、电力等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日常事务和对外联络;根据市政府分管领导的要求,调查研究、汇总、反馈有关动态信息;起草、修改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和市政府分管领导讲话及相关文字材料;协助处理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向政府的请示、报告;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的各类会议的议题、材料准备、会议记录、会议纪要、资料收集等工作。

(五)秘书三科。负责办理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城市建设管理、农业农村、林业草原、公安、司法、科学、教育、卫生健康、文体旅游、交通运输、退役军人、公共事业等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日常事务和对外联络;根据市政府分管领导的要求,调查研究、汇总、反馈有关动态信息;起草、修改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和市政府分管领导讲话及相关文字材料;协助处理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向政府的请示、报告;负责市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的各类会议的议题、材料准备、会议记录、会议纪要、资料收集等工作。

(六)秘书四科。负责市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党组会议、政府党组集体学习、市长办公会的会场布置、议题收集、材料审核、会议记录和主持词、讲话、会议纪要撰写等工作;协助做好重要文件、部署、决策等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协助推进市政府党组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负责市政府党组日常服务保障工作。

(七)文书科。负责各级各类来文来电的处理工作;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室重要文稿的登记、编号、印制和发送工作;负责市政府及办公室印章的管理、使用,以及各区政府和市政府工作部门印章的核发工作;负责市政府办公室文书及电子文档的立卷归档、文件目录汇编工作;负责办理市政府及办公室对外联系的介绍信函等工作。

(八)市政府督查室。负责督促检查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人民政府重要政策文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议定事项和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承办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督查事项;负责市政府系统办理的自治区和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以及自治区和市政协委员提案的督办工作;负责协调市政府办公室各科室的督查工作;起草有关督查工作方面的文稿,定期通报政令执行情况。

(九)政务服务科。承担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研究拟订全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承办市政府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等事务;负责市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和管理,以及对各区政府网站的指导、监督;承担市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信息科。负责全市政府系统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信息、资料搜集、整理、编报工作,为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策提供信息服务;负责汇总整理向市委报告的工作信息,建立与人大、政协信息沟通机制;负责向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报送政务信息;负责政府公报、年鉴和史志资料编撰工作;负责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政府的政务信息报送统计及考核工作。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