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克拉玛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22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在2019年度克拉玛依市各区人民政府及市政府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的基础上编制。

报告全文包括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克拉玛依市、区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乡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已在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全文公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克拉玛依市各级行政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坚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效,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年内专门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市政府各级行政机关均确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由各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细化任务分工。

2019年,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我市先后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等制度,政务公开制度体系科学化、规范化进程明显加快。同时,年中就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印发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督促对照《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认真履行政务公开职责。

(三)持续推动落实,增强公开实效。

1. 严格落实五公开具体要求。

一是持续做好决策公开。全市规范性文件出台前,均通过政府网站、克拉玛依日报公布草案和决策依据,并对意见采纳情况进行反馈。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民生领域的相关事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列席市、区政府常务会等会议。严格落实政策文件密级属性和公开属性审查,并按规定时限向社会公开。

二是持续做好执行公开。按要求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主体、范围、程序等信息,各区政府选取本地区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多渠道公开了中标结果、履行情况、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信息。各行政执法部门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随机抽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时公开了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

三是持续做好管理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设了权责清单栏目,对权责清单实行动态调整。在市政务服务网公开了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执法依据、裁量标准、流程等信息。各行政执法部门均按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要求,通过政府网站、市诚信网等渠道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四是持续做好服务公开。在新疆政务服务网、市政务服务网及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信息,方便群众查询、办理。发改、财政等部门严格按照中介服务清单、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市场准入等领域公开要求,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公开相关信息。

五是持续做好结果公开。围绕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及时公开了审批、备案及竣工等信息。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均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栏目,及时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答复意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2. 持续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持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在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情况及招标投标结果。

二是持续做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市自然资源局按职责权限及时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示公告及出让结果信息。在政府采购领域,政府各采购单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了政府采购公告、采购文件、采购结果等信息。

三是持续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上开设专题专栏,主动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等的工作落实情况。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政府债务信息,集中公示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及时公开教育政策和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条件、学校情况等信息。在食品安全抽检和监督检查环节,对全市所有餐饮单位信用等级评定情况分别在克拉玛依日报、市诚信网及玫瑰信用”APP进行公示。在市政务服务网等渠道公开社保、医疗、失业、生育保险办理程序、报销标准及低保标准和申请条件等信息。

3. 扎实推进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政策解读材料、解读方案以起草说明、宣传材料、答记者问形式与政策性文件一同报批机制,并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布,确保群众第一时间知晓政策。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导向作用,将政策解读纳入全年各区各部门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体系中,以严格考核促工作落实。

二是突出解读重点。市、区政府门户网站均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围绕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重点解读放管服改革、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等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等。同时,强化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作用,将政策解读材料以简、短、精的文字、图片、视频消息等形式进行推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将放管服改革、重大活动相关情况及时告知群众和媒体,努力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

三是强化舆情回应。针对网民反映的热点问题,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政府网站等渠道及时准确回应涉及我市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在政府网站开设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进行时扫黑除恶专题栏目,集中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4. 持续推动政务公开载体建设。

紧紧抓住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载体的建设和发展不放松,不断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

一是以强化责任意识为抓手推动政府网站建设。明确市、区政府办公室是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各区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要对事关政府网站的一切问题负总责。同时,就重要节点全力做好政府网站信息与网络安全保障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其进一步强化网站管理措施,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人,一级抓一级,逐级压实责任,持续健全完善责任体系。

二是人工+技术自查整改为手段,推动政府网站建设。将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列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指标,并纳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体系中。同时,及时开展培训工作,根据《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每月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市工信局、各区政府办公室每月对政府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栏目更新情况等开展日常扫描和月度监测,并立查立改。

三是以安全运行为支撑推动政府网站建设。落实安全管理要求,督促市工信局、各区政府办公室细化完善政府网站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保障预案,扎实做好安全风险排查和安全加固工作。严格落实政府网站24小时值班制度,积极开展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内容的应急演练。积极推进全市政府网站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优化各业务系统,科学设置栏目,为群众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5. 不断拓宽交流互动渠道。

主要领导带头发声。通过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地州首府热线·领导接待日行风热线等在线直播节目,市政府及各部门主要领导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进行重点解读,讲清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同时与听众积极互动、解答疑问、引导舆情,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政务服务热线作用凸显。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和政府网站的政民互动渠道,宣传法律政策、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在党和政府与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2019年,共2.88万件群众反映的问题,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全年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3万余件,接听率100%办理率100%、群众满意率99%以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

规范性文件

111

72

17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7

+48

28523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38

+99

64024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35

+333

    336271

行政强制

126

+3

254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8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1025

75663.0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1

0

0

0

0

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6

0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1

0

0

0

0

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1.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对35个行政机关进行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其中被评为优秀单位的15个,被评为良好单位的有19个,1个单位被评为合格。

2.主动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对需要向社会进行意见征集的,及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并注明联系电话和邮箱,积极主动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与建议。

3.责任追究结果情况。2019年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克拉玛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与全国政务公开快速发展的水平相比仍有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实效有待提升。政务公开渠道较为单一,形式多样性不够,无法满足人民众对政务公工作的新期待;二是政务公开规范性有待强化。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无标准化指引目录清单,对于公开的界定标准不一,导致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

2020年,克拉玛依市各级行政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要求,依法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扩大公众参与,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

一是提升政务公开渠道影响力。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不断提高政务信息的公开实效。

二是开展政务公开规范化提升专项活动。组织制定各部门政务公开标准化指引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关于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